做个企业需要的研发人员
查看( 1178 ) /
评论( 78 )
相关阅读:
- 网购包运费便宜近20% 食品企业试水网络直销成风 (肖新, 2009-11-19)
- 质检总局等五部委:《关于依法规范食品加工企业的指导意见》 (foodspace, 2009-11-20)
- 食品,并非亲眼所见就安全就好 (康桥夕阳, 2009-11-22)
- 请容忍食品的次品和缺陷! (康桥夕阳, 2009-11-22)
- 十年研发成果总结!!! (qiuhm2002, 2009-11-29)
- 食品行业培训中心 (瘦石, 2009-12-26)
- 这个是什么? (一缺三, 2010-1-07)
- 实验室检测技术与产品研发的好伙伴 (marker, 2010-1-08)
- 调香的概念 (老哥, 2010-1-19)
- 食品企业通用卫生规范(GB14881—1994) (白云爱上糖, 2010-1-25)
- 东海钓夫 发布于2010-02-22 08:19:40
-
坐沙发学习
- 首席大弟子 发布于2010-02-22 08:47:30
-
这贴咋在职场讨论啊
- kalpaok 发布于2010-02-22 08:53:49
-
中小企业的研发比较粗糙,但也比较接近市场,能紧跟市场,市场需要什么就研发什么,市场那个东西卖的红火就模仿研发什么,追求的是效率和时间,是种短期获利研发行为,在产品技术和产品优化方面比较粗糙的,需要的研发人员是有丰富经验的,产品的寿命期比较短。外资和大企业的研发就比较细化,追求各方面的优化和完美,产品的寿命期比较长。一个好的研发人员不光具有研发的知识和经验,还应有生产和企划等方面的经验为佳,生产的实际经验和体会对提高研发的质量有很大帮助。不过感觉多数企业不是很重视产品研发的技术含量和重要性。
- 川东顽石 发布于2010-02-22 09:05:50
-
研发是一个集体项目,需要多个部门参与,我们平时所说的“研发”人员其实只是其中的一环即科技攻关而已。
研发要紧跟市场,产品得满足消费者需求,最怕闭门造车。根据公司实际情况,利用现有设备等研发产品,不要出一个产品就购买设备,到时候产品花样不多,设备倒是不少,把食品厂变成做设备的厂就不好玩了。
- lclj 发布于2010-02-22 11:48:07
-
大企业研发要创新,领导市场潮流。小企业靠仿制,研发短平快,才能跑赢市场。
- 康桥夕阳 发布于2010-02-22 13:48:23
-
定位准确 思路清晰
前面几位朋友说的很好,既有方向性的,也有目前的现状,俺再添上几句。
要成为企业感觉有用的研发人员,二方面都需要:领导能感觉 有用。
所谓“感觉”,就是即使没有具体研发任务下达,也别人领导天天看你没事干,只好今天安排你去这明天去那,即使是生产、品控之类的活,也算是你不务正业。自己难以得到系统整理进步,领导觉得你是闲人。
当然,本质还是“有用”,有用即研发任务下来,无论是你的团队还是你都能又快又好地完成。
“没事找事,积极储备”“遇事不慌,严密周到”的前提是:定位准确 思路清晰
- 康桥夕阳 发布于2010-02-22 14:10:18
-
工作分类
前面有朋友说的很好:QUOTE:
原帖由 lclj 于 2010-2-22 11:48 发表
意思就是有能力开拓市场、引领潮流的企业研发要创新,没能力炸广告打市场的企业研发靠跟随。我一直也是这么认为的,所以我把研发工作分3类:创新、跟随和补缺。补缺,就是对现有的产品存在什么样的遗憾和缺陷进行弥补。
大企业研发要创新,领导市场潮流。小企业靠仿制,研发短平快,才能跑赢市场。
他说的是针对企业而言,但对于研发人员,我个人认为无论是在大企业还是在小企业,这3类工作都要进行,只是投入比例不同而已。
小企业也有爆发的时候,比如曾经有种茶味的碳酸饮料旭日升冰茶,起步之初也不是特别大的企业。还有河南的一种葡萄糖饮料也是如此。
- 腊梅傲雪 发布于2010-02-22 14:21:52
-
大中企业,点子更重要,围绕点子的研发课题会有更高的价值。研发是企业的后劲,后劲不足,企业也不长久也
- 康桥夕阳 发布于2010-02-22 14:25:49
-
创新:市场的困惑
现在的市场有很多矛盾,产品变得太快。可口可乐做了那么多年,虽然变了健怡变了零度但还是微调,主流产品变化不大,它是世界性产品,要是只做中国市场试试看,我说它早死了。
其实很多时候创新并非推倒重来,上面提到的葡萄糖饮料就是这样,你说它红了半边天是因为结构性调整?不是。果葡糖浆替代白糖成本降低了,还有个卖点。不要说人家是简单替换,不是研发,赚钱是硬道理。
- 205635 发布于2010-02-22 14:27:05
-
康哥,我做研发2年了,2个公司,都是小企业,老板就是要我们想办法模仿别人的产品,有时候一个香精我得找好长时间,找得到还好,找不到那个郁闷啊,感觉这样对自身没有太大的提高,不知道该怎么办!!
- 康桥夕阳 发布于2010-02-22 15:24:36
-
回复 11# szzhigang2008 的帖子
你好!
就香精而言在研发里是比较简单的。俺简单说说(嘿嘿,俺的表达比较外行,被批评过,你能明白就可以啦,词语很外行的)
1、是味道对,包括头香和回味。这个需要你广泛收集也要与香精生产企业多沟通。还有品尝的温度,产品本身的粘稠度等。
2、是按你们的工艺加工后依然符合要求。包括微胶囊包埋技术的应用、香精本身的耐温性、香精添加的时间和位置。
自身的提高我会继续谈的,勤记录很重要,做一个产品肯定会有很多收获的。
- color999发布于2010-02-22 16:04:46
-
说实话,在中国干研发地位都比较底下,少数技术密集型公司除外。换句话说,老板在骨子里瞧不起研发。在一般公司,拿工资最高的都是销售部门。为什么会这样,因为在中国这个社会,“提成制度”鼓励销售,极大地释放了广大销售朋友的热情。但是解决了销售问题,那研发问题呢?但中国却没有有效鼓励研发创新的机制。销售提成制度将产品的利润向销售经理倾斜,中国公司都不愿创新,只愿意跟风,只要多卖产品就是行了。
创新有风险,谁愿意承担?
君不见卖进口食品配料的销售经理趾高气扬,为什么?他们的品质保证在这里,技术摆在这里。你投诉他产品有问题,人家还说你工艺不过关呢?卖国产的呢,人家一投诉产品问题,心里就凉了半截,心里没有底啊。
格力空调最近打出了,“核心技术”的广告语,算是很解气。看看多少中国公司在裸泳。
- 康桥夕阳 发布于2010-02-22 16:40:04
-
创新:市场的需要
说个很久以前的故事吧。
我曾经服务的企业是个以饮料为主的企业,研发、品控在一起6个人(其中1人跟踪原料,常年在外),例行工作不是很多,每天就开机参数审核、关键控制点巡查、抽样和检验加研发,但即使公司没有研发任务也天天忙滴不亦乐乎。比如:当地的南瓜子出口量很大,南瓜成为负担,我们就找到一个瓜子大户提出南瓜综合利用的想法,那人非常支持,表示需要多少南瓜无偿提供,他外出看见的南瓜制品也积极购买送给我们做样品,我们研发的技术他不要,只是希望将来能优先收购他的边角料。原料有落实大家商量方案做什么,然后向公司汇报。一共5个方案但与公司现行和计划的产品都没关系,4个可以利用公司的设备:1、打浆直接出售。2、取汁做南瓜饮料。3、作为配料加八宝粥里。4、利用公司的速冻设备做南瓜饼。另外一个是南瓜粉。
公司对我们的计划没有任何异议,原料一个电话来了一车,同工艺、同参数并行,很快5个产品出来了。一方面是公司的技术储备,另外我们对此类产品在杀菌过程中色泽、风味的变化有了清晰认识。结果不久公司要求开发的黄桃汁饮料我们很多技术就是直接从南瓜汁那里拿来,速度之快连很熟悉技术的老总都不敢相信。
- 康桥夕阳 发布于2010-02-22 19:17:48
-
不要相信自己运气好
我做研发有3个基本原则,接着刚才的话题是原则之一:不要相信自己运气好。其他二个原则是能够听取别人的意见,无论他是谁。还有个是凡事要有道理。
我不知道别人研发的时候是不是总是运气,但我不相信运气总能降临。所以,无论是公司下达还是自己构思的研发项目我总是先计划后行动,而不是走一步看一步。在计划的时候尽可能考虑多的因素,能并行的同时做。比如在研发一种饮料的时候我们要考虑符合某种口味,我们会把可能影响口味的各种因素考虑进去,如果他们共同使用一个杀菌工艺,那就一次把样品都做出了同时杀菌,挑选最后里面最满意的配方。看起来一次做了很多样品,但无论是基料制备还是稳定性观察都省时省工。
- 科比BL发布于2010-02-22 21:36:35
-
我也是研发,毕业3年多,做了1年多的食品研发,现在扣除什么的保险什么的到手2600左右,不知道算高还是低。
- 仙人掌开花发布于2010-02-22 21:53:56
-
我没有做过研发
不过还是有工作上的接触
我觉得研发人员除了针对市场方面的考虑,对法律法规要熟悉,添加剂类的使用要合理,新品的研发还要考虑到原料的采买、用于车间生产的操作、得率、食品安全方面。
- 康桥夕阳 发布于2010-02-23 09:52:41
-
听取别人的意见
有些研发做久的朋友虽然不是目空一切,但也容易出现听不进别人意见的问题。
曾经服务的公司进了一条三片罐果汁饮料生产线,负责试产工艺审核的来自台湾。我们提供的工艺被修改了二处:灌装温度和杀菌公式,二个温度都被提高了很多。后者经验证确实很有道理,我们以前做高酸果汁饮料都采用的是105°C杀菌,他把改成了125°C同时缩短了杀菌时间,效果的确很好。但对前者我们据理力争:台湾的年平均温度比我们的市场高很多,他的灌装温度没有问题,但我们如果用他那个温度真空度过高,稍受外力瘪罐会增加。最后是我们的理论没能说服他的经验,结果也如同我们的预期。
- 康桥夕阳 发布于2010-02-23 10:06:54
-
听取别人的意见(2)
研发需要很开放的思维,很多时候一个人或者一个小团队的思路是不够的,有时候甚至一个外行的话也能打开一片天空。讲个故事目的是启发大家思路,砖头的不要。
科研所接到公司下达的研发任务:西瓜酱。因为是特定客户有特殊要求,所以做的很难,普通的成熟西瓜杀菌后粘稠度不能满足,最后用生西瓜才行。平时大家买个生西瓜大家很生气,但真要工业化批量采购相同成熟度的生西瓜还不是一般的难,因为那玩意波动太大,相同成熟度维持不长。大家绞尽脑汁也想不出个工业化的办法。打扫卫生的阿姨(那时候俺还年轻)看我们天天找生西瓜可怜,就来了句:反正也是生西瓜,你们干脆买冬瓜好了。就她一句话,问题全解决了,工艺还省了个去籽。
- efvt发布于2010-02-23 10:33:35
-
很多东西是要看公司架构的,有些公司是以销售主导的,研发只要相应配合就可以了。有些公司是研发主导,这个时候研发兼顾里一些市场功能,以专业的眼光看待研发的产品。不能一概而论
- 康桥夕阳 发布于2010-02-23 10:42:55
-
回复 20# efvt 的帖子
研发导向的企业我还真没有遇到过。
我的栏目
标题搜索
日历
|
|||||||||
日 | 一 | 二 | 三 | 四 | 五 | 六 | |||
1 | 2 | 3 | 4 | 5 | 6 | ||||
7 | 8 | 9 | 10 | 11 | 12 | 13 | |||
14 | 15 | 16 | 17 | 18 | 19 | 20 | |||
21 | 22 | 23 | 24 | 25 | 26 | 27 | |||
28 | 29 | 30 |
我的存档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2683
- 日志数: 68
- 图片数: 7
- 建立时间: 2008-05-16
- 更新时间: 2010-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