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是乳品标准的退步!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11-19 07:44:54 / 精华(3)

查看( 107 ) / 评论( 56 )
序言:一个产品的名称对于市场的影响力是无需置疑的,一个不严谨甚至是误导性的术语或者修饰词,可能会对一类产品产生巨大的冲击。
    自2008年12月起,就开始由卫生部牵头,会同十部门对乳品安全展开重新制定修订。经过系统梳理,目前中国各种乳品质量安全相关的标准共160余项,提出了新的乳品质量安全标准框架。
    近日,卫生部会同农业部、国家标准委等多部门完成了《乳品安全标准(征求意见稿)》,并公开在网上征求意见,正在征求意见的新标准对乳制品的基本术语定义标准进行界定。其中,要求巴氏杀菌乳,应在产品包装主要展示面上紧邻产品名称的位置标注“鲜牛奶/乳”;超高温灭菌乳可在产品包装主要展示面上紧邻产品名称的位置标注“纯牛奶/乳”。“巴氏杀菌乳”将有可能再度标为“鲜奶”,由此,拉了大半年的“禁鲜令”警报将得以解除。
    新标准中强化了对“巴氏杀菌乳”和“灭菌乳”在标识上的区分,明确巴氏杀菌乳应在产品包装上标注“鲜牛奶/乳”, 灭菌乳则标注“纯牛奶/乳”。一旦区别标注,很可能摊薄常温奶的市场份额,给巴氏杀菌乳阵营提供发展良机。
    首先,我们看看液态乳的分类:《巴氏杀菌乳》、《灭菌乳》、《调制乳》、《发酵乳》。我们以前二种来说,姑且不谈“杀”和“灭”的区别,类似的产品却有不同的标准命名方法,《巴氏杀菌乳》包含了生产工艺——巴氏杀菌。《灭菌乳》却没有,为什么不能叫《UHT灭菌乳》呢?名称长的标准不是没有,即使叫《超高温瞬时灭菌乳》又有何妨?
   其实合二为一制定一个《热力杀菌乳》真的不行?
    一个含糊的形容词“鲜”字,将可能对市场产生对巨大的不公平的影响,甚至对普通消费者产生误导,所以当初才会被取消。没想到今日又有了重返可能。我们为标准的退步“喝彩”!科学为某些利益集团让路!
    标识是给普通消费者阅读的,你们知道非专业人士是怎么理解“鲜”的吗?虽然含义主要有:新鲜、鲜艳、味美、独特等,但在这里应该形容的是第一种也就是“新鲜”:刚生产、刚收集或刚制成的。也许还有另外一种理解,“鲜”即没有经过多工序加工或未经过热加工的,营养成分基本没有变化。比如鲜榨果汁。
    本人虽然没有水平参与国标的制定,但感觉其中总似乎有玄机。今天这个风向这个产品这个企业对标准制定的影响力大,“鲜”以温度划分。132°以上的不鲜,以下的保留的“有益”微生物多(这个时候不能考虑其它营养成分的破坏)就“鲜”;明天那个风向那个企业对标准制定的影响力大,“鲜”以热力杀菌时间划分。60秒以上的不鲜,以下的保留的营养成分多(这个时候不能考虑“有益”微生物)就“鲜”。
    可是,多长时间多少温度多少工序加工的算“鲜”?既然国标给了这样一个概念,那就请给一个量化范围!并让国人知晓!
其它产品也曾经围绕一个“鲜”展开过争论,不客气地说:都想给自己披上一件忽悠普通消费者的合法外衣!
标准要客观、严谨!不要让科学倒在利益集团的脚下!

TAG:

sdhxc870216的个人空间 sdhxc870216 发布于2009-10-31 09:58:34
是的,“鲜”是表明其营养成分没有被改变的。
wxxhrsyc的个人空间 wxxhrsyc 发布于2009-10-31 10:30:37
莫名其妙混淆是非!
巴氏杀菌乳,标注“鲜牛奶/乳”;
超高温灭菌乳,标注“纯牛奶/乳”;
以上标注可以说是胡说八道:巴氏杀菌乳就鲜乳!为什么他就不纯呢?为什么就不直接标巴氏杀菌乳,非要搞个“所谓的鲜”它用奶粉复配后再巴氏杀菌也叫所谓的鲜乳?他用纯鲜奶巴氏杀菌就不能标“纯”了?简直是混淆是非!
超高温灭菌乳就纯乳!为什么他就不鲜呢?他用新鲜的奶超高温灭菌就不鲜了!简直是胡说八道!为什么不能直接叫超高温灭菌乳,非要加个纯字!莫名其妙!
MG1001的个人空间 MG1001 发布于2009-10-31 11:17:44
由于本人还没有时间认真阅读新的乳品安全法征求意见稿,首先在这里我想搞清楚一件事,新的乳品安全法中时说的巴氏杀菌乳一定要标注“鲜牛奶/乳”、超高温灭菌乳,一定得标注“纯牛奶/乳”,还是说巴氏杀菌乳可以标注“鲜牛奶/乳”、超高温灭菌乳,可以标注“纯牛奶/乳”!假如要说的是可以这样标注,本人感觉就没有什么问题!
第一从营养的角度上讲巴氏杀菌乳要比超高温灭菌乳受热营养损失的少,巴氏奶要好一点,所以说相比之下巴氏奶是“新鲜”的;第二从产品本身和工艺的角度来讲巴氏杀菌奶保质期(几天)比超高温灭菌奶的保质期(几个月)要短的多,并且巴氏奶需要冷链的支持,是需要低温保存的,超高温灭菌乳常温保存即可,所以相比之下巴氏奶也是“新鲜”的;这时有人肯能要说了那刚生产出来的超高温灭菌乳不“新鲜”吗?从时间的角度来讲它是“新鲜”的,但是从营养的角度来讲就不是了,个人见解!不一定对!大家见笑了!
还有就是3#朋友所说的“用奶粉复配后再巴氏杀菌”的问题,我记得用奶粉还原后的牛奶要标注“复原乳”的,国家法规是明文规定的,所以应该谈不到新鲜与不新鲜的问题。
安全钮的个人空间 安全钮 发布于2009-10-31 11:33:27
回复 4# MG1001 的帖子
谢谢参与讨论!
你提到营养成分的破坏“第一从营养的角度上讲巴氏杀菌乳要比超高温灭菌乳受热营养损失的少,巴氏奶要好一点”我不是很清楚你的理论依据是什么?巴氏杀菌既可以是十几秒的也可以是几十分钟的。虽然温度低,但长时间对营养的破坏并不比UHT差。这个是现在很多人回避的问题:到底哪种方式营养破坏的更严重?单凭借工艺似乎难以定义是否新鲜吧。
lactobacillus发布于2009-10-31 12:33:03
132°以上的不鲜,以下的保留的“有益”微生物多

鲜牛奶来了.



[ 本帖最后由 lactobacillus 于 2009-10-31 12:38 编辑 ]
海上花开的个人空间 海上花开 发布于2009-10-31 13:06:42
其实这个“鲜”应该是指原料奶用的是鲜牛奶而不是复原乳!对于巴氏奶与超高温奶而言应该是巴氏奶比超高温奶更有营养才对!
枫林晚 首席大弟子 发布于2009-10-31 15:33:48
原来自己一直被蒙骗呐
MG1001的个人空间 MG1001 发布于2009-10-31 16:11:06

QUOTE:

原帖由 海上花开 于 2009-10-31 13:06 发表
其实这个“鲜”应该是指原料奶用的是鲜牛奶而不是复原乳!对于巴氏奶与超高温奶而言应该是巴氏奶比超高温奶更有营养才对!
按照你的说法如果超高温灭菌奶用的原料奶要是鲜奶的话也可以标注“鲜牛奶”了!
枫林晚 首席大弟子 发布于2009-10-31 22:11:42
建议此贴给予加精
yangjianli发布于2009-11-01 09:14:48
我的一点认识,巴氏奶应该是发展趋势,欧洲的乳制品以巴氏奶为主。当然对奶的工艺有要求。
zHANGJIANZE的个人空间 zHANGJIANZE 发布于2009-11-01 09:29:32
经过有一系列的加工(即使是巴氏杀菌)还能叫鲜? 。用巴氏杀菌 的肉制品难道也可叫鲜肉了?
安全钮的个人空间 安全钮 发布于2009-11-01 09:36:16

QUOTE:

原帖由 yangjianli 于 2009-11-1 09:14 发表
我的一点认识,巴氏奶应该是发展趋势,欧洲的乳制品以巴氏奶为主。当然对奶的工艺有要求。
谢谢参与讨论
一、你的回复似乎与我的主题关系不是很大。
二、简单就你说的做以下回答:(个人观点,供你一笑)
1、国外我知道一点,如你所说。
2、巴氏奶需要建立在完整冷链的基础上,目前我们的国情有难度。
安全钮的个人空间 安全钮 发布于2009-11-01 09:37:55
回复 12# zHANGJIANZE 的帖子
你这个例子举的太好了
早说放俺帖子里更有说服力啦
zyh218发布于2009-11-01 13:04:53
本人以为,让“巴氏杀菌乳”标鲜是说得过去的,相对于其它热处理方式,巴氏杀菌这种热处理方式更加温和,对乳制品的热伤害更小。
在有完善冷链的地区,大力发展巴氏杀菌乳产业应该是不错的,一方面可以让消费者喝到优质的鲜奶,另一方面对促进奶牛养殖业的发展也很有好处,因为生产巴氏杀菌乳只能以优质的生鲜乳作原料。

新的乳品安全标准《巴氏杀菌乳》存在的问题是没有对巴氏杀菌乳的热处理加工工艺做出规定,这将难以保证“巴氏杀菌乳”真正品质。同意LZ所说的“可是,多长时间多少温度多少工序加工的算“鲜”?既然国标给了这样一个概念,那就请给一个量化范围!并让国人知晓!”。

此外,作为质检部门,如何保证标识为“巴氏杀菌乳”的某一乳制品就是真正的巴氏杀菌乳,新的标准也没有对此做出回答。
szzhigang2008的个人空间 205635 发布于2009-11-01 13:29:50
不管怎么说这个“鲜”字想拿就能拿掉,想加就能加上去,说明本身就已经跟科学关系不大了!以什么作为标准不清楚不过肯定与科学无关!
安全钮的个人空间 安全钮 发布于2009-11-01 15:09:33

QUOTE:

原帖由 zyh218 于 2009-11-1 13:04 发表
本人以为,让“巴氏杀菌乳”标鲜是说得过去的,相对于其它热处理方式,巴氏杀菌这种热处理方式更加温和,对乳制品的热伤害更小。
在有完善冷链的地区,大力发展巴氏杀菌乳产业应该是不错的,一方面可以让消费者喝到优质的鲜奶,另一方面对促进奶牛养殖业的发展也很有好处,因为生产巴氏杀菌乳只能以优质的生鲜乳作原料。
新的乳品安全标准《巴氏杀菌乳》存在的问题是没有对巴氏杀菌乳的热处理加工工艺做出规定,这将难以保证“巴氏杀菌乳”真正品质。同意LZ所说的“可是,多长时间多少温度多少工序加工的算“鲜”?既然国标给了这样一个概念,那就请给一个量化范围!并让国人知晓!”。
此外,作为质检部门,如何保证标识为“巴氏杀菌乳”的某一乳制品就是真正的巴氏杀菌乳,新的标准也没有对此做出回答。
谢谢参与本讨论 谈谈我个人理解,如有不妥请指正
1、我们大家讨论的是国标征求意见稿,作为国标里使用的敏感词一定要慎重,“鲜”目前就是一个各方关注的敏感词,所以慎重是需要的。同时,标准赋予特定含义的敏感词要着眼现在放眼未来。今天“巴氏杀菌乳”可以标鲜那明天出现超高压杀菌乳(这个不是科学幻想里的技术)怎么办?已经有了质的变化,难道只再前面加个特?杀菌方法有很多,中国词语再丰富估计也不够用了。
2、我基本同意。但现在的实际情况是冬季有生产巴氏杀菌乳企业也在使用还原奶,仅仅是因为他的工艺是巴氏杀菌似乎难以让人理解。
zyh218发布于2009-11-01 22:06:58
如果有一种杀菌技术能达到与巴氏杀菌法同样的效果,那也不错,采用该处理技术生产的乳也可允许其标鲜,并可考虑制定该法的生产工艺及其产品标准;

很显然,采用乳粉复原后再经巴氏杀菌法处理的液体乳不能称为巴氏杀菌乳,这也正是新标准需要解决的问题。巴氏杀菌乳标准中缺少反映其产品特征属性(即以生鲜乳为原料、经过巴氏杀菌法热处理)的理化指标,如反映乳制品受热处理程度的一些指标。
莫明其妙2发布于2009-11-02 12:14:30
很好
大家讨论都很实际,但是,有一点是,巴氏杀菌这一具体温度时间没有定下来,也就是说厂家不管有什么杀菌方式,他可能也叫巴氏杀菌乳,老百姓是不知道的,为什么不规定,监督、政府等部门也是有古难言啊,因为目前还没有什么好的检测技术能检测巴杀与灭菌的区别,说巴杀与灭菌都是厂家自已说了算的!!!!如,某厂家用UHT来灭菌,但是为了标鲜,只要把产品放到冷库中保存、销售不就得了,还有就是包装上也写在0到6度下保存即可,这与营养成份的损失又有什么不同啊!!!!这就不是说巴氏杀菌乳与灭菌乳哪一个营养成份损失多少的问题了。所以个人认为无论巴杀与灭菌都不是主要的产品标准中必须关注的问题。关健是生产过程能否按标准要求去做的问题。
   还有就是营养成份的吸收问题。营养再多不吸收=0!!!
lcj4496的个人空间 lcj4496 发布于2009-11-02 14:34:40
回复 3# wxxhrsyc 的帖子
按国家目前的相关规定,巴氏杀菌乳不得使用奶粉,只能使用原奶。
lcj4496的个人空间 lcj4496 发布于2009-11-02 14:41:47
目前在乳制品的生产许可证审查细则中除了巴氏杀菌乳和灭菌乳(即UHT灭菌乳)外,又增加了一个高温杀菌乳,呵呵,不知道这个又怎么出来的,据说不少小的乳制品厂生产的巴氏杀菌乳实际就是高温杀菌乳。
我来说两句

(可选)

日历

« 2024-04-26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075
  • 日志数: 10
  • 建立时间: 2009-11-17
  • 更新时间: 2010-03-10

RSS订阅

Open Toolbar